凡事為孩子代勞,就是剝奪他們學習的機會
●李翊菱

有位總是帶著微笑的朋友,在某次閒談中提及:

「我每天早晨醒來就會哭,不知道為什麼?」

經過對談,她終於承認平常外表的快樂是假象,心中其實有不少痛苦,尤其讀高中的兒子想休學,最讓她煩惱。

兒子長期與父親關係不佳,希望母親代為轉告在遠方工作的父親。

若照過去的習慣,她必定會代為解決,而終日處於恐懼與掙扎,

一方面擔心處理過程中,不能真正了解孩子的內心壓力;

另方面也害怕先生責備自己沒教好孩子。

我告訴她,應鼓勵孩子直接與爸爸討論,讓父子有獨處機會。

結果成效良好,兩人的對立狀態因而冰釋,友人則學會交還當事人的決定權,讓孩子學習承擔責任。

凡事為孩子代勞,就是剝奪他們學習的機會。

許多父母常因個人投射,產生過多擔心。

如擔心影響功課,而不讓孩子參與簡單的家務,殊不知在做家務的同時,能讓孩子學習做事的邏輯順序、擬定計畫、增加判斷力。

我的老師曾在荷蘭萊頓大學擔任客座教授,常分享旅荷期間,對當地人的生活觀察。

荷蘭人周休二日的生活安排,是帶著孩子整理及清潔環境,窗明几淨後開始拜訪親友,教孩子面對自己的內心,最後才是出遊休閒。

又說:

「荷蘭人讓小孩跟在大人身旁學習,男孩必須幫著拿工具,看爸爸如何修理腳踏車、家具。

女孩則陪母親準備廚房之事,如洗菜、做點心或幫忙清洗衣物等。」

荷蘭人也寵孩子,但他們的教育模式,是讓生活習慣成為一種定規。

有正確的指引,孩子長大後,在生活裏遇見任何困難,自然會想辦法解決,無需依賴別人。

讓孩子從小在生活中學習自主,就是責任的開始。小時候常羨慕不用做家事的同學,每天只要讀書就好。後來得知,同學結婚後,許多事情還是得依賴雙親解決。孔子說:「愛之能勿勞乎?」學習承擔責任由生活內涵做起。愛孩子,就不要再剝奪孩子的學習機會,讓他們在勞動中學習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lensak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