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小 S:絲緞洋裝;大 S:綁染絲緞洋裝、亮片項鍊(all by Miu Miu)。
熙媛熙娣 變與不變之間

【採訪撰文�ish 攝影��邵亭魁 視覺造型統籌  爤avid Huang 執行   甎P月容 化妝   瓈息恣]大S) 髮型   猫ydni of zoom(大S) 化妝髮型  𡦈  歷(小S)】
曾經是古靈精怪的無厘頭美少女,面臨女人30關卡的徐氏姊妹,經歷了戀愛與成家生子的過程,卻不代表必須走向世故。這些年來,她們多了份世事了然於胸的通透,不變的是自我原則的要求堅持,她們知道自己變與不變之間的距離,在女孩與女人之間慢慢長大。
攝影棚內,大小 S 一右一左化著妝,窗外夏陽燦豔一如往常。這些年,雖然熙媛往戲劇路上琢磨、熙娣留在主持界發展,但兩人一起工作,仍是我們慣常看到的組合模樣:熙媛主導與主動,熙娣在一旁補充說明。
那沒多大改變的外表下,熙娣成了人妻與人母、熙媛也經歷了感情的分合與穩定,她們認為自己不變,卻沒逃過對方注意到的細微不同,熙媛從堅持的直長髮燙成捲髮,熙娣處處以家人為重,都是經歷過某種變化的最佳證明。


個性沒變,只是圓融
大 S:這些年來個性上的大原則沒變。喜歡挑戰、新鮮的事情、幽默跟開玩笑。不喜歡給自己太多的約束,除了年紀,大部分沒有改變。從小我骨子裡是天真夢幻、不切實際的人,可是我的外表,尤其工作時,感覺很強悍、很有原則,因此造成衝突。
小時候人家常以為我是鄰家女孩,好親近、天真活潑,大人說什麼一定會點頭,後來才發現,我其實有自己的想法,大人無法說服、我也不跟惡勢力低頭,拗起來真的很拗,這一點是我外在跟內在最不同的地方。
我非常倔強、內心又天真夢幻,這一點在愛情上看得出來。有陣子我很反抗別人加諸在我身上的想法,後來革命覺得一定要做自己、很死硬派;長大後發現大部分的人吃軟不吃硬,喜歡善意的謊言勝過聽到太殘酷的現實。
進入社會後,要堅定知道自己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。到了這個年紀,我還是喜歡自己原本的個性,只是調整成需要面對大眾、需要回應別人對我期待的時候,我已經知道如何去做所謂的交際應酬,說好聽圓融的話,讓大家不會覺得太難受。
媽媽就是最直接的例子。我媽對我很多期待:不要去拍戲、主持比較輕鬆、跟妹妹一樣趕快結婚生小孩比較穩定……以前的我一定會說,妳不能把自己的期望加諸在我身上,這不公平,必須要尊重自由意志……這些她聽不進去的話,現在的我會說我會考慮,用這類話拖延下去,但內心還是做自己的決定。


情緒沒變,考慮老公
小 S:我經歷過懷孕、結婚之後,發現人在文字、影像表達上,常常會過度誇張。電影或綜藝節目在形容這些情緒的時候,常常會說:「天吶!我懷孕了!」「Oh My God!我有小孩!」這些多餘的情緒。
但在我自己的人生,我頂多只會 high 一下,在結婚那一剎那落淚,但很快就恢復平靜,過後我再想到我是媽媽或是老婆完全就沒有感覺,人生還不這樣過,自然而然地進行這些身份。
大 S(立刻吐槽):才不是呢!她以前是很自我的人,想做什麼就做什麼,愛說什麼就說什麼,現在為了老公、小孩跟公婆,她都會考慮很多。
小 S(一臉被抓到的慚愧表情):以前我是帶頭搗蛋的那個人,現在只要管好我自己就天下太平了。我很欣賞那些可以不走入婚姻跟不生小孩的人,她們很敢表達、勇敢做自己,不見得要做符合社會期待的事,反而是男生比較傳統,他們會說要成家、要生兒子之類的事。
大 S 跟仔仔周渝民的感情穩定發展,小 S 跟老公許雅鈞的第二個寶寶也正在她的肚子裡醞釀,這對姊妹的人生至此,剛好是一個風景最美的觀景台,擺脫女孩的青澀,走向女人的泰然,因為愛情的快樂,從來就不是別人給的,任何的選擇,都是自己決定的。


愛情要主動
大 S:從小喜歡的男生,我都會去跟他告白,我以為大家都會做這樣的事情,後來才發現大部分的人,都只搞暗戀或永遠不說,反而認為我是很大膽的女生。我不覺得我這樣是勇敢或是敢愛敢恨,其實很正常,喜歡就去告白。
我從來不想改變男友,外界這樣認為,我真的很冤枉。我尊重每個人的自由意志,不喜歡強迫別人,也不用善意的方式給別人壓力,讓別人為我改變。
喜歡一個人是因為他就是他自己,我家的狗撒尿、拉屎、咬人,我從來不罵牠,任何生命都要自主性很強、有自己的意識跟中心思想才會可愛,如果他很容易改變或會為別人改變,那就不可愛了。我很喜歡看一個人自己會怎麼選擇、發展,這就是人跟人相處的樂趣。
我主動追求愛情也會主動斬斷感情,當兩個人相處久了,他變得不像他了,或是他還是他自己,而我卻慢慢發現不合適,就是該分手的時候。


婚姻要經營小 S:一般人很愛下結論,什麼小孩一定要跟爸媽睡才會親,我覺得那都是他們做了,很想讓人家知道她們是很好的媽媽。但每個人都是好媽媽,沒必要快速對別人下結論,沒這樣做就不是好媽媽。
我女兒一睡覺就馬上送進保母房間,讓我女兒跟保母睡,因為我要經營婚姻,要跟老公培養感情,如果一直奉獻給小孩的話,老公要放在哪?而且如果妳跟小孩睡的話,要怎麼親熱?對我來講,小孩重要,老公也很重要,我們要有交心聊天的時間。


大小 S 快問快答
M.C.:為何大 S 用三角形來形容自己?而小 S 是圓形?
大 S 搶答:小 S 看起來很有個性,但其實她很好說話,這幾年覺得身材好,少穿一點也沒關係。而我不穿低胸的衣服,少個1、2公分都不行,我非常相信人可以有自己的選擇,我在乎是非黑白分明,一件事情我常會想好自己的立場然後堅定不移。她的底線很圓滑,我的底線很強硬。

M.C.:到底妳們兩個誰才是當大明星的料?對演藝事業還有期望嗎?
小 S:都不是吧!林志玲才是。像給她任何工作,她都不會拒絕,兩天就學會跳舞上台表演,要是我們,一定先說練兩個月才行,或是主持大型典禮,我旁邊就一定要配個康永哥才行。我還是繼續主持吧!如果沒人找我主持了,就回家當家庭主婦,再寫幾本育兒書、還要一直學習。
大 S:我想繼續在演戲上面嘗試,主持是在我拍戲選劇本當中過渡的工作。

M.C.:被採訪最痛恨被問到的問題?
大 S:XX 的定義,這種最難回答,太虛無飄渺。
小 S:用一句話定義自己、用一個物品形容自己,尤其是妳的座右銘是什麼,因為我這個人壓根不相信,人會因為一句話改變。

M.C.:如果有人敢當面說妳醜,怎麼辦?
大 S:如果是小 S 或專業人士好心來告訴我,我會認真思考找出問題,如果是不相干的路人甲要來找我吵架,我也會嗆回去:妳才醜哩!
小 S:就會說真的嗎?然後趕緊轉移話題 fade out,不要繼續打轉。

M.C.:怎麼兼顧工作與愛情?朋友與家人?
大 S:就是約會的時候約會,工作的時候工作,這沒什麼難的,姊妹都知道,要約會的時候,不會故意拉著對方說不能去。
小 S:我現在每週錄影3天,其他時間白天就逗小孩,8點以後就是老公的時間,我們的工作型態比較好兼顧啦!而且我很幸福的是,我的家人都會幫我帶小孩。會不會上班族看到這裡,就想撕掉雜誌……

M.C.:除了流浪狗還關注什麼社會議題?
大 S:我妹結婚後,我們會關心失婚婦女或單親媽媽沒錢生小孩的議題,現在我特別關注獨居老人的問題。
小 S:現在會讓我心情很不好的,就是受虐兒的新聞,我會想如果是我女兒被人家打成這樣,心裡會揪得不像話。前幾天可能因為懷孕,聽到這種新聞還大哭,我跟賈永婕、陳孝萱常商量,要怎樣才能改善受虐兒的環境,不然就是去幫助棄嬰。

M.C.:兩個人有不能說的秘密嗎?
大 S:沒有,什麼都能說,抱怨也可以,不高興就說妳很賤。
小 S:我不是一個神秘主義的人,喜歡開誠布公,如果連對姊姊都要搞神秘,我很不喜歡。

M.C.:那對姊姊還是老公坦誠?
小 S(為難狀):啊!妳一定要寫,我還是比較愛老公,我老公很堅決地說,我現在最好的朋友就是他,什麼事都要跟他講,當然是這樣。但他不是健談的人,想跟他掏心掏肺,但他很容易就下 ending,導致我沒辦法說下去,所以還是要另闢一條路,跟女性比較好聊。

M.C.:誰比較重色輕友?
大 S:都很重色輕友吧!該約會的時候就要約會,要講電話就講電話。
小 S:我也是,老公現在規定我講電話不能超過8分鐘,都被范范(范瑋琪)抱怨,已經很久看不到我了。因為我老公是個催狂魔,一沒看到我就會拚命打電話問,寶貝妳在哪?所以我現在比較沒時間跟姊妹出去……

M.C.:新節目鎖定在美食,聊聊妳們拿手跟偏好?希望在新節目呈現何種面貌?
大 S:我跟小 S 都不太會煮菜,而且我還吃素,可是我們做美食節目,是因為我們對吃的很有興趣,很喜歡研究。我們抱著我們不會,來賓也不見得會,大家一起來做做看,我想這就是趣味性的所在,大家輕輕鬆鬆來弄一個東西。
小 S:我正在學做菜,是跟傅培梅的女兒學。每次要煮給我公婆吃,一定做麻婆豆腐,但每次都覺得只是靠市面上的豆瓣醬撐場,後來請教我媽,才知道原來要靠麻椒,味道才上得了檯面。大 S 以前很會做菜,她煮的素咖哩是我覺得最好吃的咖哩。做這節目純粹是想逗大家開心吧,睡不著又對新聞感到厭煩,就可以看看我們的節目放空,就能睡得很好,一方面也可能激起一些女生說,來做個菜吧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lensak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