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個人對食物的反應不同,攝取的食物應依個人差異加以適當調整。

在本書中介紹的十種腸胃病中,又以腸胃炎與胃潰瘍最為常見;腸胃炎與胃潰瘍的病患該如何正確飲食?此篇特別介紹此兩大常見腸胃病,讓為數廣大的病患在飲食上有所依循。


腸胃炎患者的飲食原則
一般來說,腸胃炎患者有3大飲食禁忌:

1.太過粗糙與過熱的食物

平時盡量少用,攝取時不可一次食用過多,例如纖維過老過粗、咬來感到費力的筍子、蘿蔔等。

2.容易引起脹氣的食物

有些食物容易產氣,例如地瓜、青椒、洋蔥等,易產生飽漲感。

3.刺激性食物

咖啡、可樂、酒、辣椒、芥茉、胡椒等。


腸胃炎患者除了以上三大飲食禁忌外,平時也應遵守以下飲食原則:

1.三餐定時定量、不宜過飽。正餐之間可少量加餐,但不宜過多,以免影響正餐食慾。

2.症狀嚴重時以軟、爛、易消化的食物為主食,豆類、花生米等硬果類都要煮透、燒熟。

3.宜清淡油少,清淡膳食易於消化吸收。宜選用蒸、煮、燜、燉、燴等烹調方法。

不宜選用煎、炸、燻、烤等烹調方式,會較不易消化。

4.若罹患表層性胃炎,雖會分泌過多胃酸,易消化含高蛋白的肉類,但肉類所含的肉汁會促進胃液分泌,因此不宜攝取過量。

5.富含動物性脂肪的食品,雖能抑制胃液分泌,卻不易消化,會停滯胃中很長一段時間,因此表層性胃炎患者,應適量攝取經乳化的脂肪植物油。

6.急性腸胃炎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,先禁食1~2天,使腸胃得到足夠的休息;待症狀較緩解,沒有噁心感時,可以先開始吃一些清淡食物,例如米湯、稀飯等,慢再慢慢恢復正常飲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lensak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