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常活動你的雙腳不但頭好壯壯、體力也好,更可以預防衰老,但是使用不當也會讓你的腳踝受傷,萬華醫院復健科主任蕭竹生建議,常踩楔形墊練習正確的走姿,可保足部安全。


 人的全身有206塊骨頭,而雙腳就有52塊骨頭佔了1/4,有近600條肌肉,2/3集中在下半身,每走一步需要用200條以上的肌肉,所以人老了當上半身的肌肉還有7成體力時,下半身的腳力只剩4成。


 腳型大致可分:正常足、扁平足、高弓足三種,不論是那種,每走一步路都要承載身體所有重量,如果重量分布不均,全身骨骼結構就會改變,出現病變。


 腳部最容易受傷的是腳踝,運動時小腿肌肉緊繃,關節沒辦法向上提(背曲),其代償作用就是使腳踝扭傷。因此在走路或運動時,最好是腳跟先著地,再順序讓腳底、腳趾著地,接著再以腳趾用力蹬離地面。走路時膝蓋最好微彎,較不易受傷。


 要保護腳踝不至受傷,蕭竹生建議,最好就是練習踩楔形墊;由側面看腳跟著地,然後不斷的把小腿後方肌肉拉鬆,也就是俗稱拉腳筋。上班族則可以坐著用腳跟著地,做背曲動作,膝蓋伸直或彎曲皆可,反覆動作可以促進小腿靜脈循環,對心臟輸出功能差、有靜脈曲張的人都有幫助。


 不過在足部保健上也有迷思,以前的醫生希望大家要接近大地,赤足踩健康步道,可是對老人家來說,足部退化避震效果變差,走久、走多反而造成發炎的現象,特別是肌膜炎,所以老人家出門在外最好要穿鞋。


 還有,25%糖尿病人是因為足部問題住院,蕭竹生說,患者常有血管阻塞、免疫功能低下的問題,一旦腳有傷口感染,容易導致截肢的命運,所以,糖尿病及家族病史的人對於足部護理更要小心,最好要每年定期檢查一次。

by 湯文璇 中時電子報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lensak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